— 阅烬 —

【002.文评】一秒到老

啊啦,又是像情书和表白一样的乱七八糟的文评……

这次是自己的感受更多一点,

因为听说明天就去日本了,所以想今天发过

希望旅途平安愉快~

@飛魚結繩

-------

春天多风。

阳光把空气晒的懒洋洋的,吹在人身上,暖的,让人心痒。

柔软而坚硬的,大约是所有风的特征。

这一次,是「译心 11.5」。

11.5在我感觉是从头窝心到尾的一章。没有太多修饰,点缀,只有来势汹汹的苦涩和甜蜜。

第一次,是解雨臣说的一句话。

我最怕你,不需要我。

看到这的时候,突然就想看见,解雨臣在说这句话的时候,该是什么语气,什么表情。想他大概是很平淡的,但尾音颤抖,大概是笑着的,但眉眼低垂。

有些话,听到了,是会流泪的。

总感觉飞鱼的文章是这样。可以用无端的,零散的,细腻的片段,链成完整的感情。

像是很软的风,从东方吹过来,然后柳叶染上一点嫩嫩的绿,玉兰的花萼里露出淡紫。

然后就可以很明白的告诉别人,是春天了。

感觉飞鱼的文章,要写什么,要说什么,要表达什么,往往,是散落在文字里的。

于是就回读。逐字的,逐句的。

想象里解雨臣对吴邪的感情。大抵是,既隐忍又张扬,既城府又温情。

又或者,你制约我,我禁锢你。两个人是温柔纠缠着的,无论是命运,还是掌纹。

然后,看见飞鱼温柔的下笔,兜转的,迂回的,都铺成爱。

再次,是吴邪说,我想,一秒到老。

手机的荧光,夜晚冰凉的空气,水箱咕嘟的声音。

吴邪说,我想,一秒到老。

雨水打湿了青草的香味,阳光晒干叶片上的水珠,桃花被风吹散到天上像哪一阵春雨。

这世上有多少人,多少瞬间,会想让人一秒到老。

是爱极这四个字。

北方春天的空气里,还留有内蒙古吹来沙土的干燥气息,但再往南走,风里就会有水汽。

一直觉得,飞鱼的文章是被雾气笼罩的,坚固的城堡。那些情节和架构,是完整的建筑,而感情和爱,是弥漫的水雾。

是那种热腾腾,湿漉漉的,把美好的,疼痛的,都模糊成浅淡的色彩。它可以很温暖的,把心脏包裹住。然后字里行间中有细水在长流,是用最放任的姿态在允许想象。

是读完了,想要感谢的。

最后之后,本来没想流泪的眼睛,慢慢有一些湿润。

那么,这一次,是这样。
谢谢飞鱼。

FIN.

评论(2)
热度(9)

2015-04-01

9